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经营快讯>正文内容
    •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 2020年01月20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2019年的剧集市场,IP改编爆款迭出,全产业链开发的价值蓝海浮现。"跨界"的阅文集团以好内容为依托占据利好,持续向影视产业乃至整个泛文娱产业输送优质IP内容,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的推出令现实、男频、女频、游戏四大IP品类成为引领2020年内容市场的"潜力股",为IP改编提供新可能。

    导语:2019年的剧集市场,IP改编爆款迭出,全产业链开发的价值蓝海浮现。"跨界"的阅文集团以好内容为依托占据利好,持续向影视产业乃至整个泛文娱产业输送优质IP内容,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的推出令现实、男频、女频、游戏四大IP品类成为引领2020年内容市场的"潜力股",为IP改编提供新可能。

    "大家知道现在年轻观众想要谁的签名照吗?猫腻老师和王倦老师。在这个时代,好的内容,好的创作者会越来越多地受到尊崇。"IP奥斯卡颁奖盛典结束后,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说道。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2019年的剧集市场,印证了张威的话。猫腻同名小说改编的《庆余年》、国王陛下同名小说改编的《从前有座灵剑山》都在播出期间同时收获原著粉与剧粉的点赞,口碑热度双丰收;《都挺好》《亲爱的,热爱的》《小欢喜》等当代题材小说改编引发了对社会话题的热烈讨论; 2019年以来的文学IP改编剧可谓是多点开花,全面丰收。

    IP改编的长尾效应,全产业链开发的价值蓝海,在这波IP改编大潮中涌现。

    作为IP领域的内容巨头,阅文集团携手东方卫视主办"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于1月18日登陆黄金档,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也随之公布。书单收录20部作品,覆盖现实主义、男频、女频、游戏四大版块。这场有着"IP奥斯卡"之称的网文盛会,不但在源头上为影视行业提供优质内容,加速网络文学与影视产业的深度融合,"游戏"版块的出现,更令整个泛文娱产业看到网络文学与游戏结盟联动的新可能。

    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现实、男频、女频、游戏四大版块彰显潜力

    与阅文盛典现场星光一样耀眼的,是其发布的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这张书单覆盖现实、男频、女频、游戏四大内容品类,共计20部,在题材、类型、数据、用户等多维度严格的筛选过程中脱颖而出,进一步丰富了IP改编的内容市场。

    现实题材:真实可信

    2019年,是现实主义创作态度高扬的一年。作为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重点推介的作品,现实题材有5部,涵盖现代都市生活、职场等方面,投行、援建、外企等行业元素极富时代气息,有生活实感。现实题材在网络文学中的兴起,既是外向出新,更是内在突破,同时丰富了网络文学的表现空间。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比如以援非为背景的《他从暖风来》,讲述"职场女魔头"与"维和特种兵"在非洲大路上的情感故事的同时,紧贴时代发展步伐,全新的故事背景反应出时代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责任和担当,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同样关照新时代新行业的作品还有《投行之路》与《职场新生》,前者是六个生活环境迥异的年轻男女在金融行业中摸爬滚打的成长史,后者是不同段位的三个都市女性的职场蜕变。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除此之外,以真实生活为依托,融入类型元素助力现实题材出新,是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推介的现实版块作品的另一特征。《生活挺甜》将"医疗和教育""城市中产"等现实生活中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摆上台面,在公共话语场中展开探讨,在讨论中反思;《凶案调查》则将悬疑推理等元素融入其中,探讨案件背后的社会公义,开掘人性的深度。

    以现实生活为出发点,从作者的真实经历展开创作,读者和观众将更容易在人物和角色身上找到共性,激发共鸣。

    男频:热点创新

    《庆余年》的火爆,有力回击了男频改编高风险的论断,男频IP的影视化改编,是从圈层走向大众的过程,破圈的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激起大众广泛观众的热点元素,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大数据为依托,阅文集团能够及时捕获用户审美变化,同时以用户思维进行内容筛选推介。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所推介的男频作品,不仅是基于读者数据挑出来的好书,更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作品,在影视改编乃至泛娱乐开发方面极具潜质。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随着《人生一串》《风味人间》《宵夜江湖》等美食类纪录片在95、00后年轻观众中的风靡,承载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饮食文化引发广泛关注,与饮食文化传承相关的作品仍旧是空白。《生活系游戏》因此具备填补空白的潜质,用菜肴串联温情故事,见证厨师成长,即顺应潮流,又兼容新意。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医疗题材在剧集内容市场并不陌生,《大医凌然》打破常规,聚焦医疗技术的提升,开掘医疗题材"燃"的一面;紧跟热点悬疑刑侦题材的《罪无可赦》,展现新时代商场谍战的《商踪谍影》,选取案例贴近当下生活,同时注重挖掘案件背后的人性角力,这些作品无疑是极佳的影视改编内容储备。

    女频:爆款延续

    作为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文学创作和IP的培育平台,阅文集团在女频IP方面,起到引领和创造整个女频风格的作用,在其未来的内容储备规划中,女频IP是重点,六个不同的女频网站,囊括不同类型的女频作品。因此,阅文集团释放出的女频作品,几乎个个具备成为爆款的潜质。

    《帝凰》有作者天下归元的口碑背书,粉丝基数庞大,忠诚度高,在内容方面,女性力量的崛起和悬疑、争霸元素的创新融入又令其和同类女性向作品拉开差异;同样专注女性成长的作品还有《花娇》《似锦》,主人公们的蜕变暗合当下女性追求独立、勤于奋进的价值观,作为影视市场观众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获得女性用户群体的情感共鸣,影视化改编已经成功了一半。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女频方面,流行文化和前沿科技同样成为关注焦点。国风文化正当时,各个平台都在寻找国风文化传承相关的内容作品,《重生之药香》主打"匠心制药",贴合市场需求;《乔先生的黑月光》则在浪漫爱情喜剧之余融入了最新的AI元素,故事中的AI科技天狗甚至具备发展成为虚拟偶像乃至拥有不同功能线下实体机器人的潜质。

    游戏:吸金蓝海

    游戏改编是本次阅文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中令人惊喜的部分,影视之外,游戏产业与IP的联动成为IP价值延续,泛文娱产业开发的新起点。

    网络文学IP进行游戏改编,往往是头部流量,游戏用户从书粉当中转化;而IP的内容形态、品类和游戏内容的高度匹配再加上IP作品本身多元化的开发潜力,书-影视-游戏三位一体,互相导流吸引用户和玩家,也让IP作品备受游戏改编市场的肯定。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网络文学IP改编游戏市场总流水中,阅文作品占75%;IP改编游戏的头部作品中,阅文作品占比近六成;IP改编十部流水最高的游戏作品中,阅文作品占比60%。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换句话说,凡是打上"阅文集团"标签的游戏改编IP,已经自动进入游戏改编的头部阵营。本次释放的《崩坏星河》,是国王陛下《从前有座灵剑山》之后的另一力作,企鹅影视改编的同名大型动画作品即将上线;《超神机械师》则连续两年入围阅文集团超级IP风云盛典,位居百度小说风云榜游戏竞技类第二位,近半年来百度指数的峰值达到8万+;《第一序列》有中国版"饥饿游戏"之称,是生存类游戏的绝佳内容蓝本;《黎明之剑》《天下第九》等作品则凭借多样的玩法,可以增加游戏深度。

    阅文集团本次发布的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不仅在内容上与影视市场热点相契合,更通过集中优质内容的产出实现对整个IP内容开掘方向的引领。

    市场前瞻:内容的三种可能,平台的双重身份

    作为影视内容的重要来源,阅文集团发布的2019TOP影游价值改编书单不但影响了未来一年IP改编的方向,更为整个内容生产提供了风向标。

    即将迎来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时间节点,实主义创作风潮将持续引领内容市场。网络文学IP中的现实题材作品改编前景向好,展示真实生活、特别是展示高精尖行业、有时代气息的内容热度高。

    阅文2019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四大类型蓝海,引领IP改编新风尚

    用户需求直接影响内容生产,圈层化趋势同样出现在内容领域。市场需要老少通吃的全民性内容,也需要男频、女频等能够精准触达圈层用户的垂直内容,特定用户圈层的审美喜好是尚未被完全开发的内容蓝海。书游联动则为IP开辟了影视产业之外的增值空间,成为IP全产业链开发上的新环节。

    为整个泛文娱产业提供风向标的阅文集团,从IP源头企业转变为为IP内容增值提供多方位服务的纽带,整个产业链上源头上的一个点,变为能够盘活产业上下游的链条。

    2020年的IP改编市场是进步年,也是爬坡年,在其中承担纽带作用的阅文集团能够为行业和观众带来哪些新变化、好作品,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