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经营快讯>正文内容
    • 美菜小哥央视亮相,那抹绿色洒遍城市各个角落
    • 2020年04月03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从2月1日到7日,美菜C端用户注册人数增长了400%,下单用户数增长500%。面对迅速增长的订单,许多平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现象。这也是各种《抢菜指南》流行的原因之一。

    近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生鲜电商平台整体呈现巨大增长全国各大城市不约而同流行起各自版本的《抢菜指南》。以美菜网为例,从2月1日到7日,美菜C端用户注册人数增长了400%,下单用户数增长500%。面对迅速增长的订单,许多平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现象。这也是各种《抢菜指南》流行的原因之一。

    这种情况下,此前深耕供应链,主要面向餐饮商户的美菜网走向台前,对个人及家庭用户开放服务,并迅速赢得用户信任。春节期间,美菜APP在苹果App Store下载排名一度名列前五。

    这一现象无疑再次证明,对生鲜电商电商平台来说,这次疫情既是机会,也是对自身供应链系统的大考。

    美菜送菜小哥,城市中的别样色彩

    凌晨3点刚过,美菜送菜小哥刘见抵达公司仓库,开始一天的忙碌。他根据白天收到的订单,从仓库中挑选出客户需要的蔬菜油粮,分装好后配送至武汉三镇的十几个客户手中。

    这是2月25日,央视《朝闻天下》节目中展现的一幕。疫情之下,武汉水陆交通全部停运,平常为人忽视的美菜送菜小哥成为了新的英雄,他们穿着绿色的制服,穿梭在武汉街头巷尾,为每个家庭送上新鲜蔬菜。

    送菜小哥们所在的美菜网,是当地少有的几家仍在坚持线下配送的公司之一。1月27日以来,美菜在武汉地区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医院等一线部门的食材供应,并向普通家庭用户提供配送服务。

    最近一段时间,除了武汉,在很多城市的道路上和小区门口,都能看到美菜小哥穿着绿色制服,肩提手扛米面蔬菜的身影。

    目前,美菜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内的30余个城市开放家庭用户配送服务。凭借着平稳的菜价和稳定的供给,美菜也成为众多普通用户购买新鲜蔬菜的选择。

    奔波在街头的送菜小哥刘见

    美菜幕前亮相,供应链成关键

    这次疫情爆发前,美菜的主要服务餐饮商家,在普通消费者中知名度不高。此次开通针对个人客户的服务后,能得到消费者的信赖,离不开美菜在供应链领域的6年深耕。

    作为生鲜电商平台,美菜自2014年成立起,一直尝试通过自身系统,连接田间农产品和餐饮商户的厨房,发展源头直采,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在美菜看来,这种方式既能保证农产品品质,又能解约流通成本。

    美菜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为此,美菜一直坚持加大对仓储物流的投入,截止2019年,美菜在生鲜物流供应链的投入累计达20亿元。如今,美菜拥有40余个自建仓储中心,业务遍布全国220个城市,建立了足够的业务壁垒。

    构建自身供应链生态的同时,美菜也在加强与其他优质供应商的合作。2019年10月,美菜启动“千帆计划”,与益海嘉里、联合利华餐饮策划、可口可乐、海赢食品、雨润控股、峰雷国际等优质供应商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升级供应链。

    创建6年来,美菜一直在不断完善的自身的供应链系统。截止2019年10月,美菜已累计服务商户近300万,仓储面积超570000平米,日包裹处理量250万。

    刘见在仓库分拣货物

    保障家庭生活,生鲜电商成刚需

    深耕供应链6年后,美菜在2019年迎来一波快速发展。去年,美菜先后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以及第二届进博会的食材供应商。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市民多数选择待在家中,生鲜电商平台的作用短时间内急速上升。QuestMobile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显示,中国生鲜电商整体日活用户从平日的不到800万,在春节期间突破1000万,节后再次突破,达到1200万。以节后日活用户计算,生鲜电商平台相对于平日,增幅高达60%。

    腾讯《潜望》引述知情人士评论称:业内为数不少的生鲜电商都是由第三方供应商供货,这在以往物资供应都充足时弊端并不明显;但在当前第三方供应商自身都遭遇供应不足问题的情况下,生鲜电商想尽可能多的拿到货,就充满了很大不确定性。

    但对美菜来说,选择向普通家庭用户开放服务后,其多年深耕供应链领域的基本功显现出来,进而能够连续稳定地为居民提供平价食材供给。

    在一些城市,许多美菜用户在微信群里玩起了“拼单接龙”,将各自所需菜品汇总,然后集中下单。而接到订单后,送菜小哥美菜按照卫生防疫标准,将菜品统一配送至社区防疫值班点,待居民自取。

    春节期间,美菜APP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刚需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美菜在苹果App Store免费下载榜一度跻身前五;在微博网友的居家日记中,美菜的“送菜之恩”更是被频频提到。

    疫情爆发,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了解到美菜这家生鲜电商企业,并选择通过美菜采购日常生活所需的食材。线上生鲜采购习惯已经渐渐被普通人接受,美菜送菜小哥们那身代表着蔬菜的绿色,正同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红、黄两色一起,成为全国各大城市中另一抹鲜艳的色彩。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