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新冠病毒会兴起知识产权行业的自由职业模式吗?
    • 2020年02月20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2019将时间交给2020的初始,全世界都像在闯关,澳洲山火连天,非洲蝗虫肆虐大地,而我们也在与新冠肺炎在战场厮杀。疫情还未看到尽头,可各行各业面临的挑战却近在眼前,整体需求萎缩、生产要素大量减少或成本上升等。虽然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制定复工方案,但是复工状态真的乐观吗?

    2019将时间交给2020的初始,全世界都像在闯关,澳洲山火连天,非洲蝗虫肆虐大地,而我们也在与新冠肺炎在战场厮杀。疫情还未看到尽头,可各行各业面临的挑战却近在眼前,整体需求萎缩、生产要素大量减少或成本上升等。虽然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制定复工方案,但是复工状态真的乐观吗?

    复工后的状态

    在疫情之下,全国各地企业陆续复工,恢复经济正常运行,根据百度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复工篇》报告及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12.5%的受访者所在企业因生产需求,已按原计划(即1月31日)到岗复工,这其中涉及民生的民企及政府/事业单位是占比最高的,60.6%的企业在2月3日后复工。但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全国人员返岗率仅达到了26.06%。

    因复工政策原因,截止2月3日,大部分企业已开启云办公模式。数据显示,近30天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全国有上千万家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

    云办公模式的兴起是否会引发自由职业的工作模式?

    据统计,2003年SARS疫情期间,第一、二产业相对平稳,第三产业受冲击最为严重,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首当其冲。同样印证在今年新冠肺炎中K歌之王的倒下。与非典相比,此次疫情采用了更加严厉的手段就是封城和隔离,以便减少人群聚集。相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为了不耽误正常运转,现金流岌岌可危的中小企业,大部分选择了远程线上办公来减少在疫情中耗损的生产力。

    当员工和企业之间未捆绑在同一物理空间内时,很有可能带来组织环境的变化。如果这种变化还存在雇佣关系,就形成了用工方式的变革。如果疫情持续,可以预测2020年各种线上办公软件会加速盛行,尤其是能够实现个体协同的知识产权办公软件,将被加速普及,未来我们工作不再受地理空间限制。线上协同工作的“去中心化”将成为未来工作的主流,远程办公、独立办公,甚至演变成自由职业办公模式。随着线上协作软件的兴起,灵活办公白领化的趋势逐渐显现。

    事实上,在疫情事件前,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及企业用工成本的提高,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这种灵活用工的趋势已经初现端倪。时代变得更加自由,共享经济、零工经济等不同于传统雇佣制的用工方式都在应运而生,与传统办公方式相比,具有专业性较高的自由职业者能够有效的提高企业运行效率,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等多种益处,而无论还是作为主业的自由职业者还是副业的办公者的计件薪酬都会比全职工作者高,这也是更多人选择自由职业的原因之一。

    Upwork首席经济学家Adam Ozimek表示:更强劲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职业选择权和机会,越来越多的人将自由职业视为长期职业选择,临时性的自由职业者相对较少。

    根据自由职业者平台Upwork与美国自由职业者联盟发布了2019美国自由职业者报告显示,2019年大约有5,700万美国人从事自由职业,这一数据2018年为5,670万人。自2014年至2019年,美国的全职自由职业者比例从17%增加至28%,收入接近1万亿美元。

    同样,根据美国的市场调查公司Edelman曾经发布了一组数据,在2027年的时候美国境内自由职业者的数量将超过传统职场人士,而中国的领英也曾预测在2020年中国的自由劳动力将占到总劳动力的43%,而其中消费服务行业是自由职业者们最热衷选择的领域——该行业中的自由职业者占到总数的17%。

    对于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来说,包括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在内的全产业链服务,可能不会实现线上标准化的模式变化,但是每个人都可以远程独立办公,可以身兼项目经理和后台业务人员双职能,或同时服务于多个平台。这样就会衍生出“个人+平台的管理模式”,让每个员工都成为独立个体,公司提供一切服务,员工收入的100%归自己,变打工为老板,双方获得双赢。

    而IP宝就是基于这样的大环境下推出的一款产品。IP宝推出的IP宝IP代理人就像是一张无形的身份卡,给你一个独立身份,让你拥有代理销售IP宝指定产品和服务的权限,产品价格由你决定,100%拿到所有利润,或选择赚取固定产品的奖励金,不同产品多种接单形式,同时都获得市场补贴。没有全职的业绩压力,想做多少做多少,主业副业自由转换,平台提供做件服务,轻松实现不用坐班的居家办公模式。这对知识产权行业又会是怎么样的机遇呢?

    知识产权行业现状

    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颁布实施的这12年中。随着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升和知识产权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战略机遇期,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已经超过430万件(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0.1万件);国内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注册商标640.6万件,平均每4.9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突破1500亿元。前11个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达到371.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这一系列数据仅专利方面与2003年中国专利申请总量30.8487万件相比就已高达13倍。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相关企业推进知识产权建设,知识产权快速发展倒逼着配套服务需求增加,供需矛盾持续激化使得知识产权服务业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随着“共享经济”的模式发展,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是否会涌入大量自由职业者?

    共享经济利用互联网+的概念,随着疫情引发的云办公新潮,让人们看到更开阔的市场平台,让越来越多不满足于传统工作模式的工作者(尤其某些经济与文化领域),表现了强烈的独立个性,希望与企业保持适当的距离,自己管理自己。于是乎,一大批“自由人”破土而出,涌入市场。

    而在这个人人都需要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中,随着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线上化服务的完善,类似IP宝这种个人独立办公的的“个人+平台”新工作模式将不断涌现,且越来越受欢迎。或许,这种工作模式将成为自由职业者的首选。自由职业者也许将会成为知识产权这一服务行业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