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定位专家顾均辉: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如何通过转型自救?
    • 2020年02月20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从广大中小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出发,2月12日至19日,定位专家顾均辉联合中经商学院、总裁读书会、京东直播、当当直播、华制国际、培伴直播、中航信托等七大平台推出一堂公益免费直播课程——《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中国企业的危与机》。

    肆虐的疫情为我国经济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首当其冲者便是广大中小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如何积极开展自救成为时下中小企业最热切关注的问题。从广大中小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出发,2月12日至19日,定位专家顾均辉联合中经商学院、总裁读书会、京东直播、当当直播、华制国际、培伴直播、中航信托等七大平台推出一堂公益免费直播课程——《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中国企业的危与机》。截至目前,观看直播用户数累计已超3万人。

    据了解,基于20余年的定位理论研究与实战经验以及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思考,顾均辉在直播课程中从受疫情影响严峻行业中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困境出发,分析疫情对中小企业的未来影响与背后深层次原因,并以经典定位案例为例解析危机下企业该如何掌握心智规律,帮助中小企业从更具有宏观性与前瞻性的维度看待本次疫情危机,积极自救的同时也能转“危”为“机”。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

    疫情为中国经济踩下急刹车,但长期影响有限

    顾均辉首先指出,本次疫情无异于给我国经济踩了一次急刹车,在短期内会给我国的旅游、餐饮、线下零售等众多行业带来极大的杀伤力,但是基于对抗非典时期的经验与我国综合实力来看,本次疫情并不会对我国长期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一方面,与17年前的非典时期相比,我国的GDP总量翻了十倍,经济回旋余地比当时大得多。另一方面,我国体制的优越性使得国家具有极强的动员、组织与执行能力,自1月23日国家接手后,无论是从医疗物资援助还是隔离排查方面都取得明显效果。预计本次疫情会在2月末达到顶峰,并在4、5月份左右解除影响。”顾均辉说。

    疫情提前拉响中小企业由“硬”到“软”的转型战役

    然而,如同硬币正反面,疫情虽然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严峻考验,但在客观上却也为经济社会的变革与进步带来新的机遇,提前触动了中小企业的战略转型。

    顾均辉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用30年的时间实现了“中国产品”的崛起,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的“硬”实力,达成了发达国家经过两次工业革命才达成的目标。而自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发展开启了由“硬”实力向“软”实力的转型,我国也在此趋势下于十八大提出了“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型。然而,为铸就“中国产品”做出了伟大贡献中小企业家们,却依然只擅长打磨产品,缺乏品牌意识。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他们为了生存下去而不得不去思考企业的战略转型,这样的转变首先应从僵化的思想着手,理解人的心智。

    理解心智五大规律,成就企业“软”实力

    顾均辉依次讲述了心智的五大规律及应对措施。首先,心智容量有限,所以对于品牌定位与传播而言,少即是多,这也是为何以BOSS直聘为代表的、简单重复的洗脑式广告更容易进入消费者心智,并比创意广告带来更好销售额转化的根本原因。其次,心智厌恶混乱,伟大的品牌都是简单而清晰的,例如安全的沃尔沃、红罐凉茶王老吉。第三,心智缺乏安全感,在购买产品或服务时会担忧金钱、功能、生命、社会与法律等方面的风险,因此需要为品牌寻找信任状。正是借由入选我国首个中法文化交流周这个权威的第三方证明,劲霸男装通过打出“入选法国巴黎卢浮宫”的广告,极大提升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第四,心智憎恨改变,当消费者在心智中形成了茅台白酒的印象后,茅台红酒必然走向失败。最后,心智容易丧失焦点,品牌业务范围不能盲目扩充。曾经是视频行业领导者的乐视,正是因为盲目开启了以七大新业务的战略后,模糊了消费者的认知,甚至连视频业务的领先优势都丧失殆尽。

    “只有理解消费者的心智规律,才能占领消费者心智空位,在这场危机中有的放矢,转危为机;而理解心智规律,实现企业由‘硬’向‘软’的转型,也将在未来持续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预祝大家早日打赢这场战役!”顾均辉总结道。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