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浙江乐清:疫情下返工复工的湖北商会
    • 2020年03月03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现在其他省市的乐清企业都陆续开工了,我们乐清市湖北商会的大批楚商都无法返回,其中,有94位核心人员,经营管控着60多家企业,都是自驾回去的。现在,迟迟开不了工,除了员工大量流失,订单丢失的更多,不少企业都将面临倒闭,到了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时候了。”他坦言,开年就开始来回奔波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之间为老乡们奔走呼喊。

    “我是在武汉封城后预感湖北要封省,大年三十晚上连夜从湖北咸宁地区赶回乐清的。幸亏回来了,要不可就被动了,现在虽然因为不少员工返乡被困在湖北,导致开工率不高,但总比关门停摆好。”和乐清湖北商会会长吕学学交流,谈到返工复工问题,他对记者说到。

    “现在其他省市的乐清企业都陆续开工了,我们乐清市湖北商会的大批楚商都无法返回,其中,有94位核心人员,经营管控着60多家企业,都是自驾回去的。现在,迟迟开不了工,除了员工大量流失,订单丢失的更多,不少企业都将面临倒闭,到了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时候了。”他坦言,开年就开始来回奔波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之间为老乡们奔走呼喊。

    乐清市湖北商会会长吕学学

    目前乐清市态度非常明确,“乐音清扬,欢迎回家”,同意湖北回来的老乡集中隔离,并让商会配合做了周密的返工复工方案,湖北籍老乡企业集中的所在地——乐清市柳市镇也给我们商会做了批复。他随手推送了我一则“乐清工会”的官方新闻显示:2月24日,二月二“龙抬头”这天,乐清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龙率调研组密集走访了10多家企业,其中就包括吕学学的“乐清市一锦电子有限公司”,还有商会会员企业德力西、正泰电器等。

    张龙在吕学学企业“一锦电子”调研时表示:“乐音清扬,欢迎回家”,乐清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在乐湖北籍企业家和企业员工返乡复工工作,乐清市总工会和乐清市湖北商会会员心连心,千方百计,助力商会会员企业早日返回乐清“第二故乡”,复工复产,谋求发展。当前要在商会内部统一思想,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做好湖北地区低疫情的湖北地区法人及股东返岗乐清等工作。

    他说:如果说疫情是一场“遭遇战”,那么经济发展绝不能按下“暂停键”。寄望于民营企业家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七个到位”要求,守住企业“大门”,把好车间“小门”,千方百计,克服“复工难复产、复产难续产、续产难高产”现象,全力抢时间,全速提产能,全面追损失。

    “万事俱备,只待湖北放行”

    吕学学介绍:“乐清湖北商会的企业家和员工主要分布在咸宁、黄石、黄冈等地市,多属于低疫情区,咸宁已经持续10多天0增长了。所以我们希望湖北尽快能将‘分区分级’措施执行到位,能让低疫情区域的健康老乡们能早日返岗,我们这边尽一切能力做好对接服务。”

    目前,乐清湖北商会成立以吕学学为组长,许龙、何立刚、李胜祥、徐进、易宗周等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新闻舆论组、返工管控组、社会责任组、党建保障组等,望大家遵照执行,认真履职。商会第一时间拟好“从疫区湖北返乐清的第一批企业复工方案”报请政府。我们和当地政府之间的沟通对接非常畅通,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乐清市经信局、乐清市总工会、乐清市工商联、乐清市柳市镇人民政府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乐清市经信局丁加力局长还专门指派了人员全程跟踪,他说服务好企业解决企业困难是当地政府应尽的义务。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好相应返工复工的协调工作。现在万事俱备,唯一就等湖北政策放行。

    当前,中央明确提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但是要拿捏好这个度,做好平衡确实是对一个地区和城市当政者胆魄和智慧的莫大考验。

    从有关媒体渠道了解到,浙江、广东的很多做法有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2月18日,15辆大巴从贵州运送人员回浙江复工。前有警车开道,车上还配备医护人员。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访问团”。浙江嘉善更是不甘示弱,政府包专机接员工回来复工。费用县政府承担三分之二,企业承担三分之一。员工根本不用担心机票钱谁来出。

    浙江义乌,市委书记直接下达死命令:24小时轮班,在线接收企业复工申请,就是半夜12点的申请也要办好。企业买不到口罩,政府专人联系采办;对方省份不放人,政府出面协调;员工自行返回义乌,政府报销路费;企业招不到新员工,政府每人补贴1000元。

    目前乐清相关部门也已承诺,湖北来的员工统一集中隔离14天,并按每天每天给予相关补贴。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