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保留天然营养成分 西伯利亚白桦茸提取方法探秘
    • 2020年03月25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近年来,俄罗斯进口西伯利亚白桦茸受到国内消费者欢迎。区别于传统白桦茸,该产品率先运用了超微破壁粉碎、超临界低温萃取、低温真空干燥等现代化提取工艺,从而最大化保留白桦茸子实中的天然营养成分,不论是营养成分纯度还是吸收利用率都大大提高,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与健康感受。

    近年来,俄罗斯进口西伯利亚白桦茸受到国内消费者欢迎。区别于传统白桦茸,该产品率先运用了超微破壁粉碎、超临界低温萃取、低温真空干燥等现代化提取工艺,从而最大化保留白桦茸子实中的天然营养成分,不论是营养成分纯度还是吸收利用率都大大提高,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与健康感受。

    “白桦茸富含桦褐孔菌醇、多糖、三萜、黄酮、甾醇、多酚及黑色素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够高度凝集,使得白桦茸具有多重珍稀可贵的生物活性。但要真正发挥它的健康价值,关键在于将子实中的有用物质分离提取出来。”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表示。

    白桦茸提取方法研究进展

    白桦茸学名桦褐孔菌,是一种主要寄生在白桦树上的药用真菌,主要分布于北半球北纬40°~50°即俄罗斯西伯利亚、北欧、日本北海道、中国黑龙江等高寒地带。其中,西伯利亚凭借广袤古老的原始森林资源,极寒的气候和贝加尔湖纯净湖水的滋养,成为全球野生白桦茸原料储备最多的“黄金产区”。

    据学者考证,早在十六、七世纪以前,东欧、俄罗斯、波兰、芬兰等民间白桦茸就得到了广泛应用,被用来防治各种消化器官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显示出极好的治疗效果。为了提高白桦茸的生物利用度,明确其发挥药用价值的物质基础,近几十年来,包括俄罗斯、日本、美国等国在内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大量试验,逐步探索出了包括浸提法、酶法、超声辅助法等一系列提取方法,对白桦茸活性物质进行提取,并利用响应面法、正交试验及均匀设计法等对其提取工艺持续优化。

    以白桦茸的主要有效成分多糖类化合物的提取方法为例,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的提取方法主要为水浸提和碱浸提,但是大多数为水浸提方法。据《探秘白桦茸--来自西伯利亚的药用真菌》记载,在热水浸提法中,称取20g白桦茸粉末,加入15-30倍量的水,在一定温度下提取2-6h,抽滤、提取液适当浓缩,加入约4倍浓缩液体积的95%乙醇,0℃静置过夜,过滤、沉淀物放入电热鼓风干燥箱于60℃干燥,得到白桦茸粗多糖。多糖粗提物加热蒸馏水复溶,脱蛋白,糖液加入约4倍浓缩液体积的95%乙醇,0℃静置过夜,抽滤,反复用丙酮洗涤,沉淀物放入电热鼓风干燥箱于60℃干燥备用。

    专家表示,白桦茸多糖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是目前国内研究的热点,它与维持生命的多种生理机能有着密切的联系,不论是水溶性多糖或非水溶性多糖,均证实具有良好的抗癌、降血糖、免疫复活作用。

    据了解,对于白桦茸三萜类化合物、多酚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皂苷类化合物等的提取,目前已经成熟的方法包括溶剂提取法、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法、超声提取法、微波提取法等。随着分离提取技术的不断完善,目前已经证实白桦茸中的有效化学成分达到200余种,其中,超氧化岐化酶含量是我国灵芝的55倍。在俄罗斯,白桦茸获批作为植物药列入药典并用于临床,是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布洛欣肿瘤医学中心推荐使用的。

    现代化工艺助力健康应用

    由于人类和单胃动物的消化液无法破坏植物细胞,所以要吸收植物的所有营养成分,就必须将其外壁破坏,这是当今营养学界普遍认可的健康营养食品和生物医药加工技术。对于子实坚硬的白桦茸,确保其充分破壁是发挥其健康价值的关键一步。

    为此,我国白桦茸龙头企业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天然野生植物有限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率先将超微破壁粉碎、超临界低温萃取、低温真空干燥等现代化工艺用于白桦茸精华的提取,以伊尔库茨克极寒原始森林中出产的生长年限达15年的优质白桦茸为原料,开发100%水溶性白桦茸提取物产品,推动白桦茸提取技术创新更进一步。

    以超微破壁粉碎为例,运用目前世界先进的特殊粉碎设备,在常温下将白桦茸水浸物料粉碎至粒度小于10μm的微粉,充分破壁。细胞在经过破壁以后,细胞壁内的有效成分得以充分裸露出来,有效成分的释放速度及释放量大幅提高,从而使人体对其的吸收速度会明显加快,吸收量也明显增加。

    超临界低温萃取技术则是低温萃取技术、复合式微波萃取技术和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分离技术三项技术整合而成。只需要改变萃取剂流体的压力和温度,就可以把白桦茸中的不同成分按在流体中溶解度的大小,先后萃取出来,在低压下弱极性的成分先萃取,随着压力的增加,极性较大和大分子量的成分也随之得到分离。该技术的最大特点便是将白桦茸中有用营养成分得到最大化保留,同时还可以起到分离的作用。以中俄联合开发的100%水溶性西伯利亚白桦茸提取物产品为例,经过六级萃取,充分去除粗纤维、灰分等无用杂质,具有纯度高、活性高、吸收利用率高等特点。

    低温真空干燥又名“解析干燥”,将低温破壁萃取得到的白桦茸膏体置于真空负压条件下,使水的沸点降低。在真空负压条件下,水的沸点可降到80℃,60℃,40℃开始蒸发,从而避免高温环境对白桦茸活性的破坏。此外,在真空环境下,还可保持白桦茸中容易发生氧化反应的营养成分原有的特性。

    国内权威机构检测表明,中俄白桦茸企业联合开发的西伯利亚白桦茸产品,其主要营养成分是国内同类产品的3-5倍,相关医学研究也取得了显著成果。以生长期15年以上、出产自伊尔库茨克极寒原始森林的优质白桦茸为原料,以及一系列现代化创新工艺的成功运用,成就俄罗斯进口西伯利亚白桦茸至高品质标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健康产业跨境合作的重要代表。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