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访上海婧鉴咨询创始人赵婧华
    • 2020年03月25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大众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消费结构也悄然发生改变。吃、穿等基本生存需求的消费占比逐年下降,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内容付费行业逐渐兴起。

    赋能教育产业,抢滩知识付费大市场——访上海婧鉴咨询创始人赵婧华

    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大众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消费结构也悄然发生改变。吃、穿等基本生存需求的消费占比逐年下降,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内容付费行业逐渐兴起。

    赵婧华,上海婧鉴咨询创始人,用业余时间带领团队完成5000+线上、线下咨询培训案例,影响5000+学员过上了平衡、有序、专注、有梦想的人生。同时受雇于多家平台,担任讲师与顾问,擅长精力管理、学习力提升、焦虑压力管理、职场沟通、思维木马查杀及系统思维,被评为新势力行家。凭借卓越的学习能力和精力管理能力,赵婧华在知识付费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image.png

    掌控精力就是掌控人生

    随着年龄增长、事业发展、角色增加,人们需要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也逐日递增,同一时间面对的事情自然也就越来越复杂。然而,人的精力却不会自然增加,相反还会逐年衰减,两者之间的不平衡性则愈发明显。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不能管理精力,便什么也不能管理。精力是世界上最短缺的资源,除非严加管理,否则就会一事无成。”赵婧华,就职于世界500强外资企业的资深总监,北大药学博士、人大心理学在职硕士、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场效能教练,身兼多家创业企业、事业单位的咨询顾问。同时,她还是超能妈妈,带娃、做大厨、玩自驾、游世界、读书、写稿样样精通。在成为行业顶尖的精力管理专家之前,赵婧华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同学口中的“大姐大”,更是街坊邻居赞不绝口的“别人家的孩子”。大学期间,她利用闲散时间做家教,实现了“零花钱自由”;研究生期间,她通过翻译兼职提升自己;博士期间,她利用科研间歇做翻译赚钱。日复一日,赵婧华将自己的时间管理得井井有条。但即便是如赵婧华一般的超人,也难免有失意的时候。博士毕业后参加工作之初,她感到无法适应快节奏的社会生活,情绪也随之变得十分低落。但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令赵婧华迅速反思自己、提升自己,并于2012年参加了精力管理培训。“当时那种感觉就像是迷途的航船,突然看见一座灯塔。”赵婧华说。学习到精力管理的精髓后,赵婧华开始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科学有序的规划。在此期间,她不但轻松完成了本职工作,带领两个新产品成功上市,还利用自己的副业时间考取了人大应用心理学的在职硕士,完成了国家生涯规划师、心理咨询师的认证转型。

    此外,在个人爱好和家庭经营上,赵婧华同样兼顾得非常好。2年来,她持续阅读了300多本书籍、输出100多篇读书笔记。怀孕、生子、育儿的过程不仅让她快速成长为一个有充足育儿知识的综合型宝妈,还让她利用闲暇时间对自己进行职业规划,完成了对自己“生涯成长导师”和“精力管理教练”的身份塑造。

    无论面对的是繁忙工作,还是纷扰生活,赵婧华都用自己与生俱来的学习天赋与精力管理相融合,在极端的压力之下发挥出最完美的水平。作为一个强大的精力管理者,她每时每刻都在散发着对生活的喜悦和对工作的能量。

    image.png

    以知识为翼迎风而起

    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这一年,知识付费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一年时间,有知识付费意愿的用户暴涨3倍,知识付费用户达到近5000万人。进入2017年,这一趋势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当前我国知识分享市场已初具规模。截至2017年3月,用户知识付费可估算的总体经济规模为100-150亿左右。随着用户需求提升、市场下沉及产业链拓展,远期知识付费领域总体经济规模将有望达到300-500亿元。对于赵婧华来说,2017年就如同一道分水岭,标志着她从此进入“知识变现”的崭新人生。早在“知识变现”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概念之前,赵婧华已经将它付诸实践。从高中到大学,无论是学生时代做家教、做翻译,还是如今做职场顾问,赵婧华都在将自身的知识、技能、方法、思维等,用输出和分享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并从中获得物质回馈。“知识就是生产力”,在如今已不仅是象征意义,而是意味着真正的价值。2018年,赵婧华在怀孕期间开始关注“知识变现”相关内容;2019年,随着副业规模不断扩大,她着手创办上海婧鉴咨询,旨在将自己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赵婧华说:“那些曾经帮过我的知识、技巧、方法、思维,我有责任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人,能够以此获得价值同时也让我更有成就感。”

    image.png

    除了帮助他人设计精力管理方案之外,赵婧华还将精力管理理论与心理学、医学知识相融合,系统地分析职场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并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课程:包括职场学习力、职场技能提升、职场压力管理、职场沟通管理、职场发展规划等,通过一对一辅导、线上训练营的形式,以训练营、线上线下咨询、授课的方式,影响了超过5000+学员。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的精力水平和多维度职场竞争力,改善能量状态,拓展人生宽度。在赵婧华指导过的学员里,有创业公司的CEO,也有职场高管,事业单位领导,事业家庭兼顾的职场女性,甚至全职在家的专职宝妈。其中有一位某企业在西南某省的运营总负责人,他曾在“留在上海”与“回到家乡”之间进退维谷,陷入迷茫之中。赵婧华在了解情况后,根据心理学分析了他的性格,并对他的职业过往进行复盘和整理,给出了“承担更大责任,担任区域总经理”的建议,同时帮助他做好面试准备,鼓励他重建信心和希望,最终,这位负责人成功完成职业转型,在事业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此外,赵婧华还积极鼓励并帮助他人寻找副业途径。比如,帮助一位善于鼓励他人的人力资源师凭借此优势发展副业;帮助一位财务会计师开展瑜伽、养生课程,成功实现副业收入反超主业。赵婧华说:“市场的存在本身来说也是一种价值流动,只要存在着信息技能资源不对称,就有机会实现价值的流动,这个过程也是一种互助互惠。”赵婧华在知识付费领域上的崛起,与其说是时代的变迁,不如说是社会需求的爆发所致。随着中国经济整体步入成熟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迈入中产阶层,加之当前经济形势平稳,带动消费水平整体提升,知识付费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赵婧华创造的知识价值也正被不断放大。

    image.png

    国度已建成,边境扩张中

    知识付费对于赵婧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上海婧鉴咨询这家初创公司。“2017-2018年这两年,我关注的是纯内容;2019 年,我开始尝试做内容+管理。虽然我们是初创公司,但我有信心过好每一道坎,达到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赵婧华说。面对客户,赵婧华也在不断坚实基础。首先,面对C端用户,她研发了多套在职场发展和家庭管理中行之有效的课程体系,并根据实践当中产生的认知变化,不断对课程进行迭代升级和优化,以确保课程的有效性和落地性。其次,她在授课的过程,将先进的学习方式传达给学员,确保学员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积极性。最后,赵婧华会与每一位学员互动,了解他们学习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利用自身丰富的经验制定完善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赵婧华还非常注重客户反馈,用心对每一位学员进行长期追踪,了解学员的真实学习成果。同时,面对B端,也开发了一系列企业培训线下课,包括:职场精力管理职场沟通管理职场压力管理职场团队管理职场学习力提升职场生涯规划等未来还会做出更体系化的职场培训课,实现一站式的“职场发展解决方案”。

    image.png

    不论线上线下课程,赵婧华都带领团队秉承“高专业产品、高质量服务、高水准落地、高确保有效”的原则进行。以针对C端的《21天精力提升计划》课程为例,该课程具有三大特点:第一,从每个学员情况出发,学习效果清晰可量化;第二,把理论、方法落地为实操工具;第三,坚持身体能量和精神能量的系统平衡。在为期21天的课程中,赵婧华还将其细分为5大模块,来帮助学员学习了解并熟练运用精力管理方法。第一模块,会帮助学员掌握自己的精力状况,这是改善、提升自己精力管理能力的前提和基础。在后面的四个模块里,会先后从目标意义感、专注力、情绪和体能四大精力来源,来让学员学会如何进行具体的精力管理。

    image.png

    如今,赵婧华需要应对的问题除了主业市场开发外,还有咨询公司团队能力发展以及与员工之间的协作。“如果说,2019年我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那么2020年,我的目标就是把一支队伍打磨成一个人。让这个队伍价值观高度统一,愿景高度统一,目标高度统一,每一个人都火力全开,把自己的事做到最好,实现整个团队的自动化运行。截至目前,入驻在行、知乎、点亮妈妈、心理壹点灵等优质网络平台,未来,赵婧华还将利用公众号“婧鉴学堂”发展粉丝和学员,积累行业知名度,把公众号发展成自己的专属教育平台。赵婧华说:“创业是场马拉松赛,需要耐力坚持;而我偏好有挑战的工作,享受打怪升级带来的幸福感。同时,这又能带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转型升级,为社会带来价值,我觉得,没有什么是比这更幸福的事情。”

    发展至今,知识付费生态已经相对完善,用户习惯也已经养成。除了最初的图文和音频内容,知识付费的视频内容正变得越来越多。“垂直化内容”、“精细化运营”、“多元化形式”等都是赵婧华基于当下互联网模式需要,不断创新和思考的内容。作为副业达人、全能妈妈、职场精英,赵婧华对创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始终坚持“天赋即价值”的观念,鼓励创业者把自身的天赋变成交换价值的能力。赵婧华衷心地希望,每个人都能充分分配自己的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从而实现真正的人生自由。肩负这一使命,赵婧华将在未来3年时间里,带领团队影响上百万职场人士,帮助他们在职场发展方面和精力提升方面实现质的飞跃,打造更加自由、平衡、高效的人生。秉承“让分享更有价值,让学习更加便捷,让人生更具自由”的理念,凭借对知识付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赵婧华致力于成为知识付费领域里最被信任的引领者。上海婧鉴,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