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普华集团翟山鹰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宝藏”中汲取意识的力量
    • 2020年03月31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信仰是什么?托尔斯泰认为:信仰,是人生的动力;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其实,信仰就是人们的潜意识认知,它赋予了我们强大的力量。

    人们常说,信仰的力量是最伟大的。

    信仰是什么?托尔斯泰认为:信仰,是人生的动力;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其实,信仰就是人们的潜意识认知,它赋予了我们强大的力量。

    日前,中国传统文化古老门派“自然禅”传人——翟山鹰老师在授课时表示,只有建立了信仰和遵守了道德,并且符合自然发展规律,我们的个性化意识才能向我们希望的最优方向前行,从而保证我们自己希望的“目标”可以实现。而老祖宗留下的国学思想,是人类最大的“财富”和“宝藏”。

    电子双缝实验:人的意识决定着客观对象的呈现方式

    俗话说得好:“人活一口气”,只有信仰、精神力量,才可以使人真正感觉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使人生充满意义,使生命获得一种强大的力量,使灵魂获得一种永恒的寄托和无限的慰藉。意识的力量并不仅仅是虚无缥缈的存在,有科学实验证明,意识是真真切切的存在,并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客观对象的呈现方式。

    科学界有一个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实验,就是电子的双缝干涉实验。

    当人们不对双缝加以观测时,电子呈现出波的特性,在屏幕上形成多条干涉条纹,此时可以认为人的意识中已将电子认定为波;而当人们观察双缝时,其意识中已经默认电子是粒子,因而干涉条纹就消失了,电子真的按照人的意识体现出粒子的特性,仅形成两条亮纹,尽管此时人的目的是想得到干涉条纹。总之,是人观测或不观测的行为,或者说是人将电子当作粒子或波的意识,决定着电子最终呈现为粒子还是波。

    这个实验可怕在哪里呢?从实验过程看,目标是看清电子干涉中通过双缝的行为,但当你要看时,干涉条纹就消失了;当你不看时,干涉条纹就出现了。总之,电子就好像有了意识一样,和人玩起了躲猫猫,总之,不让你看到干涉情况下的行为。

    为了解释这个实验,人们不得不再次审视千百年来在科学研究中被摒弃的一个观念:“意识”。在传统的科学研究中,“意识”是不会对客体产生影响,是不应被引入到科学研究中的。然而,由于电子的双缝干涉实验,“意识”不仅被引入了科学研究,而且一定程度成为实验结果的决定因素,即实验者的意识决定着实验对象的呈现方式。

    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意识的力量

    对于意识的修行,中国传统文化中藏有无限的智慧宝藏。王阳明心学所推崇的“以心照物”,其本质就是:一个人有什么心,就有什么物。有什么样的志向,就能成就什么样的事业。

    我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也认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早在2011年,国家最高领导人视察贵州大学和学生们交流的时候就表露过对王阳明的钦慕:“我们的古代优秀文化值得自豪,要把文化变成一种内生的源泉动力,作为我们的营养,像古代圣贤那样格物穷理、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当前我们的物质已经获得了极大的丰富和满足,然而精神财富却还相当匮乏,信仰缺失、精神空虚、信任缺失、价值观迷失等问题日渐凸显,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和警醒。历史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贫弱落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空虚。失去了理想信仰,内心没有约束,行为没有顾忌,再多的外部要求,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

    信仰和道德,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最宝贵的精神力量

    人要有信仰,才会有希望、有力量,才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而不至于在多元的价值观和纷繁复杂的世界中迷失方向。

    作为中国人,应该不断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养分,有信仰、有希望、有道德,才会对生活有所敬畏、有所追求,才会对社会有所贡献。做有信仰的人,做乐观的人,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他人的人,时刻保持阳光的心态,自觉抵制落后、摒弃腐朽,自强、自立、自信,用道德净化心灵,以信仰铸就辉煌,靠信仰实现梦想,才能谱写出人生的壮美诗章。

    中国传统文化古老门派“自然禅”的传人——翟山鹰老师,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文化,在翟山鹰老师商业弟子预选群中行法布施,通过数十年的国学学习经验,总结出一套普通人易学且有效的系统性方法,以凝聚中国文化精髓的重塑人生六法:建立信仰、遵守道德、增加智慧、平和心性、健康身体、掌控财富为核心要素,从而帮助大家把一生活到最有价值的极限,实现更完美的人生。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