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深圳远东儿保科学科带头人王强:医者仁德,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 2020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近四十年的从医生涯,王强历经了我国儿童保健领域的历程转化

    王强,一位从事儿科临床及儿童保健工作38年的儿科医生。讲话温柔、做事认真、显年轻是他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孩子是天使,又稚嫩如新芽,做儿科或儿保科医生都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敏锐的感知力,更要有一颗仁爱的守护之心,一份永远保持耐心的关切之情,”

    近四十年的从医生涯,王强历经了我国儿童保健领域的历程转化,从“普及新法接生、降低新生儿死亡率”、“预防疾病、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到如今的“新生儿疾病早期筛查及促进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三大阶段,他为无数孩子防治疾病,保障他们的健康成长,给无数家长带去了新的育儿理念,意将“儿童保健”工作真正的内涵和意义深切而细致的传播给家长。

    他,是孩子眼中的“温柔医生”,更是家长心中的守护天使。

    王强主任接受采访中

    阴差阳错做了儿保科医生, 却成了最热爱的事业

    197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志愿做一名理工男的王强,偏偏阴差阳错被医学院录取了,之后又被分配到“最脏最累”的儿科......

    从医学院毕业之后,王强先后在水利电力部长江葛洲坝工程局职工医院、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从事儿科、新生儿科临床工作。从那之后,一干就是28年。

    直到2011年,社会对儿童保健医生的需求增大,加上自己对儿科疾病诊治理念的转变,王强在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由儿科主任转岗成为一名儿保科主任。

    “我感觉儿童保健的意义要比儿科的意义更大,因为儿保科是‘治未病’需要提前发现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异常,然后我们去早期干预和治疗,避免和减轻疾病的发生,而临床儿科主要是发现疾病之后,来挽救生命弥补缺陷,提前预防比事后补救更具有意义。”

    带着“用爱与责任呵护每个幼小生命”的执念,王强刻苦学习,不断积累临床经验、总结多年累积,他带领团队推动着儿童保健事业一步步迈上新台阶,也为无数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他先后在《中华儿科杂志》、《中国当代儿科杂志》等医学核心杂志发表专业、价值较高的学术论文十余篇。

    王强主任正在细心查资料

    用日复一日的细致与坚持磨炼“内功”

    “听听心率、摸摸小肚子,检查小手和小脚丫,看看皮肤、给孩子测量体重跟身高......”这些看似简单而又重复的一系列小动作,在儿科临床及儿童保健领域工作了38年的王强主任眼里,却藏着大学问,他说,这不仅仅是婴幼儿疾病筛查的常规方法,也是保证每个儿童能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

    给儿童检查身体,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需要通过孩子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来判断孩子的情绪与反应,甚至有时候需要通过哭声来判断孩子是生病了还是饿了。

    日复一日的经验积累,让王强对孩子细微的症状有更敏锐的觉察力。

    曾经有位母亲带孩子来问诊,主要是想咨询儿童营养方面的问题。母亲说话的时候,孩子在医生的诊室里以及医院走廊跑跑跳跳,像个停不下来的小马达,不跟医生打招呼,也不理其他人,跟别人也没有眼神交流。

    但作为经验丰富的医生,王强第一感觉不是这孩子“没礼貌”,而是“这很像孤独症的症状”。

    经沟通,孩子的母亲同意医生给孩子进行相关的检查,最终确认孩子确实有孤独症的情况,母亲这时才恍然大悟之前孩子的种种奇怪行为......

    用“钻牛角尖”的耐心守护孩子的健康

    儿保科门诊工作繁重、琐碎,有时候一个患者需要反复检查、解释数次。遇到不理解的家长,解释到口干舌燥家长都听不下去,还可能产生误解。这时候,耐心跟诚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也是王强工作的“法宝”之一。

    几年前,王强还在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工作,当时接到深圳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报告,一位在本院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圆圆(化名),苯丙酮尿症筛查检查结果为阳性,他知道这个氨基酸代谢病需要抓紧时间早期确诊、早期干预,否则拖越久,孩子的情况会越差,以后会发展成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的情况。他将检查情况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告知了圆圆的父母,谁知圆圆的父母不予理解,认为“孩子一切都正常,你们就是骗钱”,拒绝做任何相关检查,并将圆圆带回了家隐藏起来。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两周后,圆圆刚好因病在其他区医院住院,王强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立即亲自赶赴孩子住院的医院,找到圆圆爸妈,并苦口婆心给家长进行了整整半天时间的沟通,家长最终被医生的诚心与耐心打动,同意圆圆进行检查,最后经检查,圆圆确诊为苯丙酮尿症,及时进行了治疗。

    事后孩子的父母对王强的医者仁心、耐心、以及严谨给了大大的点赞,并致以诚意的道谢。

    “做儿保医生,需要爱心、细心、耐心和同情心的,做一件事情是要非常严谨,要有始有终。”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强主任严谨的态度以及充分为患儿考虑的心,渐渐赢得了患儿家长的认可,家长们都热情的称王强为“温柔医生”、“守护天使”,王强也渐渐拥有了一大批粉丝。

    用更多责任去履行使命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儿童保健工作已经上升到医学领域的重要位置,儿童保健兼有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它的基本目标是消除疾病和致病因素对儿童的危害,并努力保障和促进儿童获得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的全面发展,包括儿童的生长发育、营养喂养、疾病防治、健康管理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儿童的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发展。我们有责任为远东,乃至深圳周边的父母和儿童提供全面的、更加系统的健康服务,助力更多的儿童健康成长,让更多的家庭都能享受福利,为深港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王 强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