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测评四代品味舍得:六年基酒?看他舍不舍得?
    • 2020年04月07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上个月,舍得发布了一款升级新品,即第四代品味舍得,从广告片上来看,瓶子的质感十足,尤其是一个双年份的标示,让人眼前一亮。首次采用装瓶时间和坛储年份,双重标注老酒的酒龄,这在酒类中还是头一次见到,同时,这款升级的品味舍得宣传上说,用了不低于六年的基酒,更用了15年以上的调味老酒,是真是假?这款酒到底怎么样?和之前的品味舍得有什么不同?

    作者:李虓

    上个月,舍得发布了一款升级新品,即第四代品味舍得,从广告片上来看,瓶子的质感十足,尤其是一个双年份的标示,让人眼前一亮。首次采用装瓶时间和坛储年份,双重标注老酒的酒龄,这在酒类中还是头一次见到,同时,这款升级的品味舍得宣传上说,用了不低于六年的基酒,更用了15年以上的调味老酒,是真是假?这款酒到底怎么样?和之前的品味舍得有什么不同?

    笔者有幸拿到了两瓶,给大家做一下测评,咱们眼见为实,看看这款舍得老酒到底如何?

    01、出人意料的老酒

    我们先从外盒开始,看看有什么不同。在风格上来看,整体变化并不大,延续了老样子的撞色设计,紫砂深咖和象牙白的组合,从视觉上呼应“舍与得”寓意。但不可否认,这款新品在外盒做工上还是比较精细的,暗纹的触感比较舒服。而且正面的“舍得”LOGO,也一改原来银白色的设计,而采用流沙金色,可能是彰显岁月流沙的意思吧,不管怎样,这种岁月、尊贵感受还是挺明显的。

    另外,我近距离地观察了一下,“舍得”二字有点意思了,原来这两个字是用许多个“舍”、“得”二字拼凑出来的,而且十分清晰,不模糊、没毛边,做工真的比较精细了,这应该也是这款新品防伪的一道关吧。

    我们再看看侧面,就是我开始提到的比较吸引我的地方——双年份老酒烫金标示,上面有“2019”和“6”两个格外突出的浮雕数字,并配有两行小字,即“装瓶时间2019年”和“原酒坛储大于等于6年”。不得不说,这样的做法,还是值得称赞的,让喝酒人、藏酒人都明明白白的,老酒酒龄等于坛储+瓶储,没毛病。记得上一代品味舍得是五年基酒,这次是六年基酒,在风味上是否有质的飞跃?我们后面再说。

    我们打开封条,再来看内瓶。开盒以后,酒帽、正面酒标都变成了金色,有点鎏金的感觉,高贵典雅,还是不错的,上档次!此外,磨砂手感也更加细腻,好像在瓶身的流线方面也做了稍微的调整和改进,再有就是瓶身的花纹和元素减少了,更加的简约了。这种开盒后让人爱不释手的感觉,有点似曾相识,像第一次买苹果手机的感觉。

    重头戏来了,品尝酒体!这是最令人期待的一步,升级后的品味舍得是否在酒体上有了质的飞跃,我们还是要从专业的品酒步骤和角度来分析,一步步的来,不能着急。

    我们先来观观色,举杯平视和仰视,它的酒体都是无色而透明的,但如果和白色的纸张相对比,会发现酒体的确呈现淡淡的黄色,这是年份老酒的一个色泽表征,浓香和酱香有所不同,浓香的这种淡黄色更为难得。然后轻微的晃动酒杯,就会发现酒液的挂杯走势非常明显,有比较高的粘度。

    然后进一步闻香。首先感受到的是浓香典型的酯香和窖香,但仔细感受一下,层次的丰富度、丰满度还是特别好的,这说明调酒师的功力不一般。随后吸入少量的酒液感受一下,让酒体在舌部和口腔内充分延展开,一种淡淡的陈味就出来了,这是老酒,错不了了,而且这种味道体验比记忆中的上一代品味舍得更明显。

    把酒液缓慢咽下去以后,迅速闭口通过鼻腔呼气,能够感受到它的回甘回味,特别柔和,能够在川酒的浓郁和口感的绵柔之间找到平衡点,比较难得了。

    最后在整体风格上来总结一下,可以把这一款酒描述为符合舍得酒一贯的陈、甜、净、爽的风格,而且“陈”比较突出,另外,醇厚度、协调度都不错。

    我了解到,这款酒现在的终端零售价是598元/瓶,比上一代贵了30元,平心而论,真的挺值得,单纯在酒体的跨度上来说,远不止30元能做到的,舍得应该下了本了,多花30元,能买到这种品质的老酒,出人意料。

    02、舍得老酒“真舍得”

    测评完这款酒体,我还想聊聊老酒的事。以我所知道的2018年的数据,浓香型白酒约产609万千升,中高端以上浓香型白酒总产量约60.9万千升,而储存3年以上的高端浓香型白酒仅仅有6.09万千升。从这个数据背景下,大家就能看出来这款品味舍得四代老酒的稀缺性了。

    舍得、舍得,真舍得!那么,为什么舍得要这么干呢?还是要说说我对舍得老酒战略的理解。从2019年,舍得就一直高喊“每一瓶都是老酒”,把老酒战略推出来了,舍得的聪明之处在哪里,因为喝老酒不就是我们饮酒人最想要的东西吗?走心啊。另外,还让他们产生了差异化竞争,无论浓香、酱香,无论醇厚还是绵柔,老酒是超乎他们之上的评价标准,可以说舍得为自己建立了一个超越现有品质标准的大旗,而自己是举旗人,高!

    难能可贵的是,舍得不仅停留在宣传层面,真就这么做了,2019年的品味舍得我也品过几次,说是老酒一点不夸张,名副其实。

    这里要说明的是,像“舍得”这样的老酒战略,并非每个酒厂都有实力做,这其中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第一,要考验酒厂内的老酒储备,第二,要考虑到市场的反馈。前者代表酒厂是否拥有提供真年份酒的能力,而后者代表消费者和公众愿不愿意相信你的产品是老酒。

    据了解,存老酒是舍得一贯作风,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舍得已经储存了涵盖各个年份的优质老酒12万吨,有笑谈说,足够全球每人喝一杯。

    然后在公信力方面,我所知道的,舍得酒业是《白酒年份酒》团体标准的起草者、制定者之一,而且还有中国酒业协会颁发的“白酒年份酒资质认定证书”。有机会去舍得酒厂看一下的话,能够发现每个陶坛都有一张数据表,记载了原酒进坛的日期、感观特点、理化数据等等,和人的身份证一样。

    当然,本次第四代品位舍得,也做了相应的公信力设置,比如实现了酒盖、酒盒、酒箱三码多重关联,可全过程追溯。

    我们总结一下,应该说这款第四代品味舍得是良心产品,名副其实。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更为优越的酒体,并升级了包装质感和美感,增进了消费体验,让白酒产品的品质水平和性价比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而另一方面,通过将老酒进行“双年份”的表达,以及可追溯系统的透明化公示,打通了白酒消费的“饮、送、藏”三个主要的消费场景,让年份酒的饮用更加有理有据,让送礼更加有面子,也让白酒行业,尤其是老酒市场更加的规范,但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考量,最大的受益者都是我们消费者,是白酒爱好者的一款不错之选。

    作者简介:

    李虓,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发酵工程硕士,酿酒工程师,《国家名酒评论》特约撰稿,佳酿网、界面、百度知道日报、果壳网等专栏作家,《酒食评论》自媒体矩阵作者,长期从事酒类食品行业商业策划与技术咨询工作。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