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战“疫”】国威酒业集团细防疫情,在安全复工中迎接希望
    • 2020年03月02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随着发酵时益生菌的繁殖,每次高温取酒时的蒸汽弥散,大量有益物质在遍布在酒厂的空气中。不敢说吸一口就能如何,但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自然是对健康更加有益。

    2020年2月13日,国威酒业集团通过检查验收,正式开始复工。今天,走到国威酒厂进厂大门处一眼就能看到,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消毒。目前,国威酒业集团已安全生产半个多月,未出现一起疑似病例,全员安全!

    防疫,从进门开始

    “你从哪来,去过疫区没有,电话和身份证号是多少?”无论外面天气是多么寒冷,国威酒厂第一道防线的值班人员就这样在外面守候整整12个小时,为进入厂区的每一个人做着详细登记,用他们的坚韧和认真细致确保了大家的安全。

    非但如此,早在复工前,国威酒业集团便已对即将返岗的员工建立了“一人一档”,明确专人负责排查、登记员工信息,核查员工返岗前14天内的外出史或接触史,以便追溯核查。

    复工后,只打开一扇大门作为唯一出入口,在此设立员工体温检测点,每天对员工开展2次体温检测,落实“排查关”;外地返岗人员需提供健康证明,观察14天后身体无异常情况再上岗,落实“隔离关”。严防这一扇大门两重关,建立起了护卫员工健康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物资有价,生命无价

    数百人复工需要多少防疫物资?国威酒业集团以百公斤为单位准备消毒液,以千公斤为单位准备消毒酒精,再数以千记的购买了近万只口罩……这一切都是为了在复工期间坚决不能发生问题,让全体国威人平安复工、安全复工、健康复工。

    在一线防疫物资紧张,全国防疫物资都优先用以保障疫区人民和医护人员的情况下,国威酒业集团早在复工前的半个月,就开始从国外购买医用口罩、N90和N95口罩。

    “只要能守护员工的健康,不论什么价格,买它!”国威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知道,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负担更加高额的成本,尤其是在这个时期,无异于重荷!但我们一定要保证每一个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同时,更不能因为自己的复工,去和更需要的地方争抢有限的物资。”

    国威酒业董事长梁明锋说:“我们非但不争不抢,还向有需要的地方进行了捐助,帮助大家共渡难关。这是一个企业应有的担当,也是我们为这个特殊时期做出的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贡献。”

    “坚决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条悬挂在国威酒厂里的标语是对国威酒业决心和理念最好的说明。

    安全防护,一个环节都不放过

    走进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起醅、打糟、上甑……车间里一片繁忙,运转有序。

    如果说戴上口罩后,影响最大的是哪个部门?那一定是酿酒车间的酿酒工人。酿酒的很多工作环节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不戴口罩时候很多人都受不了酿酒的辛苦,更别说戴上口罩后,呼吸难度增大的现在了。

    以前人们来参观时候会问:这大冬天的,酿酒师傅们穿件单外套,赤膊双脚,不冷么?答案是不冷,因为他们一直不停歇地,付出大量体力地工作。而现在,为了防疫和安全,再喘再累,也得把口罩戴好,这是对每个人的负责。人人做好防护,阻断病毒传播,胜利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据酒厂负责人介绍,酒厂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员工回流统计组、每日诊断隔离组、厂区宿舍消毒组、疫情宣传教育组、防范用品筹备组5个工作组,领导分工,网格化管理,形成从酒厂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员防控责任体系。

    加强消毒,确保安全有序

    国威酒业集团的每栋大楼、每个厂房的入口都放置了酒精喷壶,工作前,先消毒;工作后,再消毒。

    消毒尤其严格的是包装车间,它是成品酒诞生的最后一道环节,而且又是人员最密集的地方。它不像酿造车间,最后一道工序是高温蒸馏,就是有病毒,也会在此被杀个一干二净。所以包装车间在平时一贯卫生的基础上,增加了从酒瓶到人员的消毒次数,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工作人员,避免人员密集带来的隐患。现在包装车间中,从部门领导到车间主任,齐刷刷亲自上阵,带领着经验丰富的“老工人”,以一当十,完成包装任务。

    那在办公室戴上口罩,闷得慌怎么办?国威酒业号召行政人员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应单独离开办公室,前往每层都有的大平台上,透气、活动,避免过度劳累和呼吸憋闷带来的缺氧感。同时,为了保障开会时候的安全,国威酒业集团统一使用能容纳百人的大会议室,十几个人分散而坐,人与人之间确保1.5米距离。

    此外,在厂区内就餐,不但要求每个员工在食堂门口用酒精消毒双手,还要求尽量自己携带餐具。食堂的公用餐具必须先开水消毒,再用消毒柜杀菌。几百人错开吃饭时间,保证单人单桌。

    国威酱酒,功不可没

    据了解,在酱酒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和窖内高温厌氧发酵等酿酒微生态环境中,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不但得到了富集,而且还代谢产生多种热稳定性的酶,如淀粉酶、蛋白酶、糖化酶、纤维素酶、葡萄糖甘酶、木聚糖酶……

    而且,酱酒中还有对人体有益的乙酸和乳酸,含有可以清除自由基,抗肿瘤、抗疲劳、抗病毒、抗衰老的SOD,含有有利于心血管的酚类化合物。

    随着发酵时益生菌的繁殖,每次高温取酒时的蒸汽弥散,大量有益物质在遍布在酒厂的空气中。不敢说吸一口就能如何,但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自然是对健康更加有益。

    国威人用匠心、严格、恪守传统,为酱香白酒付出了三十载岁月。作为回报,酱酒不但给了国威人安身立命的资本,更增进了大家的健康。身强体健,免疫机能自然得到提升,防疫病毒也就多了一重保障。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