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座谈会
    • 2020年04月01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促进牧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奶业振兴,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座谈会,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林、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彭万臻参会。

    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促进牧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奶业振兴,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座谈会,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林、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彭万臻参会。会上,锡林郭勒盟镶黄旗传统奶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杨栋,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现代设计学院教授门小勇,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董·同力嘎、郭军,内蒙古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授蒲云霞,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包国庆、讲师舒贝,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教授雅梅,内蒙古自治区民委经济处处长李日树等多位专家和呼和浩特市等5个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做交流发言。

    【城建频道2019新 焦点图】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白清元表示,各位专家、行业协会代表、各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做了很好的交流,为推动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同时,希望会后保持联系,随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批示:“抓紧研究民族奶食品标准,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生产许可证发放等问题,制定几条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扶持民族奶食品加工业力度,推动内蒙古民族奶食品品牌建设,助力奶业振兴,帮助牧民增收。”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批示:“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按布主席批示要求,逐项研究,拿出切实可行有用有效的措施。”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动全区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又将此项工作列入对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项重点工作督查督办事项之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也高度重视,派出专门调研组,3次赴有关盟市调研,多次研究讨论工作方案,成立了推进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负责日常工作。

    【城建频道2019新 焦点图】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座谈会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清元

    白清元指出,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总体上分3年推进,2020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优化市场准入,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办法》,修订《生乳制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8版)。优化小作坊登记准入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压缩登记时限,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通办”,提高便利化水平,积极帮助家庭式小作坊改进生产加工条件,在保证食品安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准予登记。

    规范市场秩序,民族传统奶制品的生产加工要符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蒙古族传统乳制品生产卫生规范(DBS 15/008-2016)》的要求,严格落实原料进货查验,加强生产加工和食品安全控制,确保生产加工场所、设施与设备、生产工艺、从业人员健康、安全管理、包装贮存与运输、食品标识等方面满足相应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小作坊增加检验项目和内容。2020年要开展民族传统奶制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制假售假、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净化民族传统奶制品市场,营造安全健康的生产消费环境。

    解决检验检测问题,2020年要重点加强民族传统奶制品的检验检测,出厂检验要按照《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蒙古族传统乳制品生产卫生规范》的要求进行,鼓励有条件的小作坊增加检验项目和内容。推进小作坊加工园区实验室建设,配齐检验设备,配备专兼职检验人员,满足园区检验需求。将民族传统奶制品纳入内蒙古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利用实验室或移动检验车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鼓励小作坊自行检验或委托第三方检验,提升产品质量。

    解决包装问题,指导企业和小作坊在生产过程中探索采用新型包装材料和包装工艺,有效延长产品保质期。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要组织相关机构对民族传统奶制品的所有产品类别进行包装设计,融入民族传统文化元素,改变无包装或简易包装的现状,增加产品美誉度。免费提供30-50个包装式样,供每个小作坊选择使用,创树产品形象。

    畅通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要在商场超市设立民族传统奶制品销售专区专柜,允许民族传统奶制品进入商场超市专柜进行销售,允许民族传统奶制品小作坊直供餐饮单位,支持民族传统奶制品开设连锁专卖店,积极推广电商销售渠道,鼓励冷链储运经营,扩大产品销路,实现优质优价。采取购买服务方式,聘请营销团队,加强对民族传统奶制品的营销拓展。

    确定试点示范,各盟市根据当地实际,分类选择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园区、大型牧户(合作社)、家庭式手工小作坊、商场超市、旅游景区等开展生产加工、经营销售示范创建活动,总结成功经验,逐步在内蒙古自治区推广。

    白清元强调,要抓好落实工作,确保推动民族奶制品产业发展见到实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盟市要立即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班子,全力配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要摸清民族传统奶制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底数,找准问题,一条一条列出具体举措,一定要确保2020年的阶段性工作见到实效;选好试点示范名单,各盟市在选取典型示范点时要注意选择基础条件好,有特点、有亮点,在未来发展中可塑性强、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合作社、小作坊)。在推进试点过程中各盟市一定要负起监管、指导职责,进行全程跟踪,全程帮助、服务;要精准申报,各盟市在预算申报时要从为促进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出发,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肃对待,推荐试点要符合财政政策,要细化具体发展项目,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要切合实际,不要高估冒算,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试点单位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加强督查督办,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要自觉认领任务,主动担当作为,本次会议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派出专项指导组,赴有关盟市进行指导督办,下一步要抓进度,要效果;加强工作调度,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重点工作周调度的有关要求,各盟市局、各处室要指定专人按要求每周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要讲清一周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措施、落实了哪些具体工作,具体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