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祖常亮:为全面建成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 2020年05月29日来源:sohu

    提要: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式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践行者、海南莺歌海湾度假区负责人祖常亮

    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式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展示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开辟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广阔前景。

    十八大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更为全面的价值取向和更为深刻的生态论理。综观人类文明发展史,人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人类依赖自然、畏惧自然再到征服自然的变化。建设生态文明,则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指明了路径。在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我们近期采访到了海南莺歌海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祖常亮,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方面谈谈心得体会。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践行者、莺歌海湾度假区负责人祖常亮

    问:介绍一下您及企业负责的试验区范围。

    祖常亮:一、尊重自然,就是强调自然与人出于对等状态

    在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不能绝对化人的主体性,也不无限夸大人对自然的超越性。人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都应该限制在保证自然界生态系统稳定平衡的限度之内,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

    二、顺应自然,强调人类在日常活动中要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而自然规律具有客观必然性,我们日常生活、工作都应该遵循自然规律。要尊重自然规律,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经济建设则立足实际,根据自身的区位、资源等特点,选择合适的产业战略。推进产业生态化,培育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景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按自然规律办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我们人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三、保护自然,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保护的角 度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需要在一定范围内改造和利用自然,但是绝不能把自然当做随意改造的对象。自然的某些部分可以通过改造为我们所用,但另一些部分只能保持原貌,我们不能对其加以改造和破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生态文明理念的核心思想,也是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奉行的原则。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形势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局的战略地位。只有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新理念,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

    莺歌海湾景区一览

    问:您认为生态文明是什么?

    祖常亮:生态文明分为 :生态意识文明、生态制度文明、生态行为文明。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形态,即工业文明之后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为内涵,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生态文明强调人的自觉与自律,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既追求人与生态的和谐,也追求人与人的和谐,而且人与人的和谐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前提,可以说,生态文明是人类对传统文明形态 特别是工业文明进行深刻反思的成果,它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是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路和模式的重大进步。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包括社会生态、政治生态,文学生态等。

    问:您认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承担着怎样的社会责任?

    祖常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19年至2035年)将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优化生态旅游环境,发展企业树立一批国家级标准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国家级高端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景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莺歌海湾景区内盐场工人在作业

    问:公司被授权“使用,再授权,推广,宣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您作为特殊负责人来具体讲讲将带领着企业怎样做,又将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祖常亮:首先协助地方政府完善战略定位,制度体系。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

    健全生态环境资源监管体系,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构建起以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重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定位相适应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海南持续巩固保持优良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向国际生态环境质量标杆地区看齐提供制度保障。

    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

    坚持统筹陆海空间,重视以海定陆,协调匹配好陆海主体功能定位、空间格局划定和用途管控,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促进陆海一体化保护和发展。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

    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和发展能力,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努力把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

    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

    建设“清洁能源岛”,大幅提高新能源比重,实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施碳排放控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通过试验区建设,确保全国以及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到2020年,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海定陆、陆海统筹的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制度基本建立,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基本解决,生态环境治理长效保障机制初步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生态价值实现、绿色发展成果共享的生态经济模式初具雏形,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绿色、环保、节约的文明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

    其次 综观人类文明发展史,人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人类依赖自然、畏惧自然再到征服自然的变化。在原始文明时期,人类本身是自然长期进化的结果,始终依存于自然。在农业文明时期,人们敬畏自然,主张顺天应时。到了工业文明时期,人们在改造自然的能力迅速增强的同时,走向了自然的对立面,宣称要战胜和征服自然。这种观念导致对自然无穷无尽的掠夺,可利用资源日益枯竭,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建设生态文明,则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指明了路径。在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我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方面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尊重自然,就是强调自然与人出于对等状态

    在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不能绝对化人的主体性,也不无限夸大人对自然的超越性。人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都应该限制在保证自然界生态系统稳定平衡的限度之内,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

    二、顺应自然,强调人类在日常活动中要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而自然规律具有客观必然性,我们日常生活、工作都应该遵循自然规律。要尊重自然规律,按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办事。经济建设则立足实际,根据自身的区位、资源等特点,选择合适的产业战略。推进产业生态化,培育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景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按自然规律办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我们人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三、保护自然,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保护的角 度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需要在一定范围内改造和利用自然,但是绝不能把自然当做随意改造的对象。自然的某些部分可以通过改造为我们所用,但另一些部分只能保持原貌,我们不能对其加以改造和破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生态文明理念的核心思想,也是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奉行的原则。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形势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局的战略地位。只有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新理念,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

    景区一览

    问:怎样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合“丹村经验”讲讲怎样最大程度的实现以及有效破解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人民利益之间的矛盾。

    祖常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就是”一词 ,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辩证地连接起来,以积极的而不是悲观的态度阐明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讲清楚了改革发展中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这种态度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这种认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实现了发展理念的新提升。我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对“两山”关系的认知,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为了追求经济发展,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只有“留得青山在”,才能“不怕没柴烧”。第三个阶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财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这三个阶段,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是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也是人和自然关系不断调整、趋向和谐的过程。

    问:预计将来可以形成哪几项可以让其他地区复制和借鉴的成果?

    祖常亮:生态意识文明、生态制度文明、生态行为文明,生态文明产业和政治的完美结合,生态文明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完美结合,生态文明产业和农业产业的完美结合,生态文明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完美结合,生态文明产业和人民,社会的完美结合。

    附: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有一个美丽的村庄——丹村。

    2020年2月8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特殊时期的特殊负责人祖常亮来到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老丹村、新丹村调研、学习,强调“两山论”——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我们大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标志着“两山”理论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各地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但是,也有个别地方满足于“拿个牌子”或“开个会议”,求其名而不求其实,还没有将工作深入下去,践行“两山”理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改革的客观规律。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制度保障。改革没有捷径,改革也是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在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需要认识到,不会有任何一个改革方案既可以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又可以在解决旧问题的同时不产生新问题。

    祖常亮从“两山论”的发源地讲到新丹村的“文化兴村,绿色跨越。”出发,探讨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

    “丹村经验”胜在何处?

    2020年2月15日,在丹村充满书香文化气息的会议室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特殊时期的特殊负责人祖常亮认真听取了丹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汇报。几天后,国家部领导在“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专栏里写道:“在选择之中,找准方向,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新世纪之初,佛罗镇一些人员靠着挖矿山,建水泥厂,砍伐防海林、开发大片大片沙砾土地,挖掘河沙和出卖河沙,并在沙地上种植反季节哈密瓜实现了生活富裕,然而这种方式导致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和资源破坏、环境污染等问题。

    在2010到2019年间,佛罗镇丹村人敏锐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但严禁砍伐林木和挖沙行为,而且提出“保护环境,文化兴村。”的新理念,成立文化教育基金会和绿色环保基金会,开始以文化改造乡村的行动,大力保护乡村的环境。这一举动,展现了丹村人的勇气、魄力和担当精神。

    “佛罗镇丹村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中有两点特别值得广泛推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农村环境与生态经济研究室主任于法稳指出,“第一是发展理念。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下,佛罗镇丹村人民不但实现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且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成为全国闻名的美丽宜居的小康建设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

    “第二是发展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之后,丹村人有了新的发展理念,推动了发展方式的根本性改变,依托“生态文明建设产业、文化产业、农业产业”资源优势,着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开农家乐、民宿。”于法稳表示,“生态保护效益成功转换为经济效益,实现‘越环保,越富裕’。”

    “在海南,佛罗镇丹村不是孤立的乡村发展典范,而是海南数百个美丽乡村,最美风景的光辉写照和生动缩影。”摄影师陈昌毅强调,“丹村的文化兴村和绿水青山之路,同时也是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几年前,我们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诞生。如今,丹村正以自身的发展实践,建设新农村,在2014年到2017年间共荣获“中国美丽张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美丽宜居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首批绿色村庄和全国文明村镇。”六个国家级荣誉,成为了生动诠释这一理念的典型样本。

    长期以来,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乡村发展中如果加强生态保护就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也就是说为了追求经济增速,环保方面该松一松、缓一缓,哪怕会破坏环境,也要先让经济搞上去再说。乡村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能否兼顾?

    “丹村经验”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规律,破除了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相互对立的错误认识。

    “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句话二十字总要求是有机统一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特殊时期的特殊负责人祖常亮指出,平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经济目标与生态目标间的关系;二是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之间的关系。三是国家目标、基层干部目标与农民目标之间的关系。在党的带领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定不移的完成中央部署各项任务!

    结语: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努力,更需要像祖常亮这样投身一线的践行者的付出。我们相信,全面建成美丽中国,指日可待!

    人物名片:祖常亮,男,汉族,1985年7月生,河南商丘市柘城县人,广东茂名育英科技学院电子专业毕业,大学学历,2012年10月参加工作,EMC工程师,EMI工程师, ESD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场频整改工程师。 2017.12 中国政法大学现代新精英研究中心 ,深圳市现代教育发展中心法律高级课程毕业,2018.11海南莺歌海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负责生态旅游,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生态保护, 2019.06 参加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 声势浩大 第二届妈祖·龙舟文化节”,2019.09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特殊时期特殊负责人,负责生态环境监管,督察, 2019.10 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主办: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责任编辑:雨燕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