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大匠光临丨开启中式家具智造时代,明堂红木重建当代生活美学
    • 2021年03月08日来源: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国际名家具展,第45届首次聚焦当代红木家居领域的文化特色,重拳推出“匠作之合-东方家居文化特色展”,受到了三福、鲁艺、凯丰里等“仙作”品牌代表,明堂、卓木王等东阳红木家具代表的踊跃参与。

    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国际名家具展,第45届首次聚焦当代红木家居领域的文化特色,重拳推出“匠作之合-东方家居文化特色展”,受到了三福、鲁艺、凯丰里等“仙作”品牌代表,明堂、卓木王等东阳红木家具代表的踊跃参与。

    本期,我们将走进明堂红木,看它如何实现现代智造化和中式生活美学的统一,为众多中式家具企业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

     

    传承中的创新,建设中式生活美学

    相较于一般的现代家具,经典而有内涵,可以被当作可传世的典藏,是中式家具的最大特色。因此,几乎全世界的历史博物馆内都收藏着中国古代家具。明堂红木的工艺传承可追溯至清朝乾隆年间的张氏工艺世家。

    当时东阳四百多位匠师进京修缮宫殿,张氏先祖的能工巧匠为其中的主要把作师。明堂红木沿承先人的工艺和“明明白白、堂堂正正”的经营理念,让明堂红木的产品尽显雅致、精美之时,又透出中国人骨子里的“明正之气”。因此,明堂红木的代言人也像多数企业那样选用流量小生、知名网红来提高热度,而是找了实力派影星陈道明代言,这也衬托出品牌的形象和气质。

    当然,中式家居讲究的不仅是经久不衰的作品,还是一种生活意境,亦如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理想人居空间。在新时代背景下,明堂红木在传统之上脱陈出新,围绕当代生活方式和中式美学艺术,从空间陈设切入,将家具、空间、场景紧密相连,为当代消费者提供中式生活方式整体解决方案,创造一种中式美学生活。

    明堂红木-合院展厅实景

    例如,明堂红木的合院延续以“四合院”为内核的中国传统居住形式,并融入中国山水园林意境,从器物、家具到空间完整地体现了“向往生活”的应有模样。

    作为首次聚焦当代红木家居领域的文化特色展,“匠作之合-东方家居文化特色展”目的是通过挖掘东方家居文化,展示“东方生活美学”在当代语境下的多种样貌。明堂红木的悠久传承和生活样貌的呈现力,正是这种追求的有力表达。

    中式家具制造的新时代,明堂红木开启智造化

    随着互联网信息的不断进步,各国制造业也逐步从传统制造向信息化制造、智能数字化智造转型。然而,在偏向制造业的家具行业,家居企业的智造化起步晚,进程缓慢。更别提以手工艺更为传统的中式家具领域,与智造化相隔甚远。这也是中式家具成本高,难以达到标准化量产的最大阻碍。

    明堂红木的工艺传承虽久远,但在智造化的进程上却是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早在2008年时,明堂红木就引入了自动化设备,对木工、开料车间进行初级流水线改造,成为东阳红木家具行业首家实行自动化的企业。

    2020年,明堂红木在引进意大利进口新设备之时,也对旧设备进行软硬件升级,拥有了精切、三轴加工、自动砂光等八大类智能自动化设备。技改之下的明堂红木在生产效率上有了明显提高,工人们的无效性劳动降低了30%。

    即使在疫情期间,工人人数紧张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高效生产力,让企业有了更强的抗风险力。明堂红木接受采访时也说道,以前开凿一个2厘米深、1厘米宽、5厘米长的卯眼,机器制作仅费时3秒,换成传统的人工操作则需要三四十秒,也就是说同等时间内,机器效率高10倍。

    不仅如此,传统木工技艺的代际难以为继,优秀匠人越来越少是所有红木家具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人才“断层现象”逐步显露。明堂红木从“读图”入手,把复杂的工艺转化为简单易懂的图纸,工人通过机器操作来代替传统手工艺,很大的解决了未来危机。更将智造化后腾出的富余人员向全屋定制等新兴项目拓展,增强企业面对年轻代市场群体的竞争力。

    明堂红木的智造经验将对现代红木家具企业有着良好的借鉴,“匠作之合-东方家居文化特色展”也希望通过本次展会,让更多的中式家具企业注意甚至开启智造化进程,让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接轨。

    用家具传递中国魂,成就世界品牌

    在经济和思维更替的双重影响下,东方文化在沉寂数十年后逐渐苏醒,并在当代被赋予新的内核。近年来,国潮文创、新国货运动的此起彼伏,进一步促进了人们对东方生活文化的接受度和向往,越来越多的民族品牌取代了国外品牌,成为年轻人的消费首选,例如华为、李宁、小米等。

    中式家具作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载体之一,在渐渐地重现在家居生活中,人们也在以一种新的角度来审视和鉴赏中式家具,并等待着世界再次观叹中式设计与建筑。以引领中式时尚,成就世界品牌为使命,明堂红木从1998年创立至今,形成了集古典家具产、销、研一体化的家具制造企业。以东方美学融入现代设计,用传承千年的东阳木工技艺,打造足以传家的有灵之物。

    依靠着对引领中式家具崛起的坚守,明堂红木连续10年被东阳市政府评为红木家具龙头企业。从中国杭州G20峰会开始,先后为十大国际性会议提供主会场家具,以精湛的工艺、精美的设计,被国际友人所青睐,让世界看到了中式家具的魅力,传递中国文化精髓。

    明堂红木“首席”椅

    针对即将到来的“匠作之合-东方家居文化特色展”,明堂红木也是有备而来。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文化家居展是少有的以中国风为主,传承中式家居文化的展会,对于每个参展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明堂红木将基于当下居住环境的观察,通过产品和空间设计的搭配,找寻中式美学生活的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雨燕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