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上市四年累计现金分红近90亿元 中油资本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
    • 2021年04月02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4月2日,中油资本披露了2020年报。面对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等不利因素,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8.4亿元,逆势增长,公司经营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同时,中油资本2020年每股收益依旧稳定,派息总额可观。

    4月2日,中油资本(000617)披露了2020年报。面对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等不利因素,公司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8.4亿元,逆势增长,公司经营保持稳中求进的态势。同时,中油资本2020年每股收益依旧稳定,派息总额可观。

    2020年,中油资本将延续历年高比例分红派息政策,计划现金分红23.6亿元,现金分红比率为30.14%。数据显示,2017-2019年,中油资本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20.59亿元、21.76亿元、23.39亿元,现金分红比率均高于30%。重组上市四年来将累计现金分红89.3亿元。

    “十三五”期间,中油资本累计实现全口径收入1749.5亿元、利润总额848亿元,归母净利润从55.4亿元增长到78.4亿元,年均增长9.1%。公司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处于央企综合性金融业务上市公司领先地位,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

    2020年,中油资本通过“提质增效”、“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等系列措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强经营、拓市场、抓改革,实现了利润总额及净利润的稳定。中油资本称,过去一年,公司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双胜利”,经受住了“大战”“大考”检验。

    在“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下,中油资本在“双碳”转型的路上已经提前发力,这也是公司在2020年经营中的突出亮点之一。

    绿色投资方面,中油资本在2018年投资了绿动资本,布局绿色低碳领域,投资契合国家战略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及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截至目前收益良好。同时,建立了绿色低碳发展评价体系,体现了公司助力碳中和,推崇绿色投资的实践和创新。据悉,公司近期计划进一步加强与绿动资本的合作,加快相应绿色领域的布局,助力油气行业转型升级。

    绿色金融方面,中油财务为多个天然气项目及原油管道建设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合计规模超过200亿美元;昆仑金融租赁为绿色交通、风电场等提供了十多亿元的金融租赁服务;昆仑银行创新金融产品,部分实践案例被纳入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典型案例汇编,采用级别为国家级。

    绿色产业方面,主要依托昆仑信托及气候基金、国联基金,在天然气产业、油气储运及终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广泛布局。值得一提的是,以氢站建设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取得突破,目前正加紧建设,对后续加氢站建设将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公司近期出资2亿元投资昆仑数智,加快科技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来看,公司已逐步构建起上下一体、总分联动的资本运作和股权投资新模式,值得期待。与此同时,产融结合、融融协同战略持续深化,“昆仑快车”、商信通等油气产业链金融产品助力油气企业拓展市场,累计提供融资2173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石油集团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打造资本和金融业务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产业资本孵化和撬动作用,推动产融结合迈上更高水平。中油资本也首次明确,“十四五”是公司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综合性特色化金融服务企业的关键时期。

    记者获悉,“十四五”期间,中油资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落地。从重点工作安排来看,公司除坚持各项既有战略以外,市值管理也被纳入重点工作范畴。可以预想,公司未来将采取有力举措,提升资本市场预期。

    防风险、强弱项仍是当前金融监管重点,隔离产业、金融风险是应有之义。随着金控管理办法的出台,产业金融准入门槛提高,盲目扩张乱象将得到明显遏制,这无疑有利于头部企业。对于合规稳健发展的中油资本而言也是实质利好,公司产业金融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雨燕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