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数据...
  • 汽车|房产|家居|家电|服装|时尚|健康|医药|教育|旅游|能源|环保|工业

    食品|科技|通信|手机|电子|金融|证券|电商|商超|物流|软件|安防|综合

  • 当前位置:南方企业新闻网>要闻> 商讯>正文内容
    • 算力赋能 绿色低碳|2023绿色网格低碳论坛成功召开
    • 2023年12月25日来源:数据中心世界

    提要:未来,绿色网格TGGC将继续把推动我国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致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绿色生态平台,促进更多在可持续发展共同愿景下的生态合作。同时,欢迎更多的数据中心、企业、机构加入绿色网格TGGC,携手共建绿色生态,助力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AIGC、大模型的发展演进,数据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传统数据中心正加速与网络、云计算、AI融合发展,加快向新型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演进,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是基本特征。2023年10月,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多元供给,优化布局;需求牵引,强化赋能;创新驱动,汇聚合力;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基本原则。

    2023年12月21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绿色网格标准推进委员会(TGGC)主办,开放数据中心标准推进委员会(ODCC)协办的2023绿色网格低碳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绿色网格作为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和算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标准组织,旨在打造一个开放的绿色生态平台。本次会议探讨双碳战略下数据中心和算力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趋势,分享绿色网格的最新成果、行业绿色低碳创新技术及应用,分享交流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等级4A及以上的实践和案例,达成更多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共同愿景下的生态合作,覆盖上下游产业链,引领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31225141546

    大会在绿色网格副主席张松的主持下召开,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赵莹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副所长、绿色网格主席李洁博士分别作了致辞。

    赵莹副秘书长肯定了TGGC为推动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的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指出,TGGC推委会需要继续加快脚步,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深化产业协同开放合作,扎实推动我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231225141937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赵莹

    李洁博士总结了中国信通院联合ODCC、TGGC在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的多项成果。并指出,业界需要从加快绿色低碳相关标准制定、持续开展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等级评估测试、深化产业合作扩大行业影响力等三个方面来持续构建绿色算力体系,不断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降低社会总体能耗与碳排放。

    自2019年TGGC与国际组织iMasons达成战略合作,TGGC围绕数据中心产业生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与iMasons进行深入交流并作出了贡献。在大会贺辞视频中,iMasons全球执行董事Jeff Omelchuck和iMasons气候协议执行董事Miranda Gardiner对TGGC表示了肯定,非常高兴能与中国的数字时代的建设者伙伴们对话,强调了他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使命和最终目标,介绍了自2022年启动气候协议以来的工作成果及努力,还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伙伴加入iMasons社区,期待iMasons的会员和行业同行将TGGC成员代表们的专业知识用于案例研究、同行评审、演示和大量其它合作机会,希望大家携手助力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会上,绿色网格副主席、香港中国东坡书院院务主任吴健在《绿色网格持续推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中不仅介绍了TGGC的发展历程,还分享了近年来的标准推进成果,包括对微模块、氟泵空调等产品PUE测试规范的修订,携手中国信通院、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支撑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出台绿色节能、PUE相关的行业标准;携手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推进数据中心各项节能技术的创新、推广应用和标准研制;协助行业推动数据中心PUE/WUE/CUE向不断减少方向发展;截至2023年9月,已有近百家数据中心参加绿色等级评估。未来,TGGC将携手行业组织、企业成员共同推进数据中心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此外,基于当前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战略背景,吴健还进行了《可持续发展之清洁能源的技术路线》的主题分享。吴健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在持续增加,由于能源资源量的限制,风能、光伏尤其是氢能与核能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和化石燃料相比,清洁的能源尤其是氢能与核能使用可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少CO2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缓解全球温室效应,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因此,碳中和可持续发展采用清洁能源是关键。最后,吴健从技术特点、相关案例等方面专业细致地介绍了清洁能源节碳“中低压直流微电网系统、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发电机、高温气冷堆小型核电、光储充一体化源网荷储系统”这四个新型技术路线,希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微信截图_20231225141950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王月对《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度解读,文件提出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稳步提升算力综合供给能力,着力强化运力高效承载,不断完善存力灵活保障,持续增强算力赋能成效,全面推动算力绿色安全发展,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信通院将与业界一道,落实《行动计划》的重要部署,在政策支撑、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能力测试、产业咨询、生态构建等方面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为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及关键供电总工万欣进行了《构筑绿色算力底座,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的主题分享。万欣表示,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加速应用,算力尤其是AI算力呈现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作为核心基础设施,迎来高速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能耗高、建设周期长、运维复杂、数据/物理安全挑战大等挑战。华为基于"GSSR(绿色、极简、智能、安全)"理念,从供(清洁供能)—建(低碳建设)—用(高效用能)—营(绿色运营)”四个维度,端到端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绿色低碳数据中心,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德衡数据高级副总裁胡博以《机遇与作为-德衡数据全预制数据中心探索绿色未来》为题,不仅介绍了为满足数据中心预制化、绿色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需求,德衡数据在产业链布局、技术创新、行业标准等方面所进行的努力,还分享了德衡数据数据中心绿色实践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其中,胡博以“德衡江苏金融产业园数据中心一期”等项目为例,从绿色环保、低碳建设、施工风险、交付、预制率、适用性、建设模式、运营管理等角度专业且全面地诠释了预制化数据中心的绿色优势和展现了德衡数据全预制数据中心的创新实践。

    亿万克华北区渠道总监姚太顺以《亿万克助力数据中心绿色变革》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通过对中国液冷IDC产业发展背景的分析,姚太顺表示,“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PUE提出更高要求,政策要求与数据中心实际运行PUE仍有较大差距,需要采用更加高效节能的技术及设备,降低数据中心能耗。而降低PUE的关键在于采用更加高效绿色的制冷方案,传统风冷技术PUE极限值为1.25,液冷技术能够实现数据中心能耗低于1.1,可有效解决PUE难题。随着ChatGPT等AI大模型的商业化落地,高算力应用场景部署需求不断增长,数据中心IT部署密度不断提升,液冷成为高效散热最优解决方案。亿万克作为专注于服务器和存储等数据中心产品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系统整合于一体的民族高科技制造企业领导品牌,致力于构筑云端安全数字底座,愿与业界伙伴一起携手为数据中心提供更高效节能的液冷解决方案,助力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绿色网格副主席、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高级总监李宝宇就此前发布的《中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靠性关键要素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中小数据中心提升可靠性和可用性指明方向,牵引数据中心产业加速迈向高可靠发展新阶段。《白皮书》分析了中小数据中心建设、运维现状,并指出供配电、暖通和弱电智能化系统是影响中小数据中心可靠性的三大核心系统。基于这三大系统,《白皮书》从架构可靠、产品可靠、运行可靠和体系可靠四个维度系统阐述中小数据中心可靠性的关键要素,并给出具体的应对措施和建议,对提升中小数据中心的可靠性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万国数据高级运维工程师宋树昆在《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实践和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中,不仅介绍了万国数据在数据中心能耗因素和绿色化发展的思考,还从设计、运行、维护三个角度分享了万国数据对降低PUE、WUE等方面的研究,并通过AI技术、自主研发接水技术、废水回收、雨水回收等案例实践展示了万国数据在数据中心绿色运营和低碳发展的探索。

    微信截图_20231225142006

    精彩主题演讲

    圆桌对话:算力应用赋能   绿色低碳发展

    圆桌对话环节,在绿色网格专家工作组副组长钟少梅的主持下,北京楚天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EO罗东、企商在线IDC能力中心技术支持总监徐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袁卫星三位嘉宾共同围绕“算力应用赋能 绿色低碳发展”这一主题,就“算力应用赋能,对数据中心产生哪些的影响?”“智算数据中心在绿色低碳、运营方面,比传统数据中心带来哪些挑战?”“随着更高密度、更好功率的机架部署,液冷和风冷如何选择?液冷和算力服务器冷却方面目前主流哪些方案?”等热门话题展开了精彩、深入的讨论,几位嘉宾也在本环节从标准、设计规划、运维等角度进行分享各自对此话题的看法。

    微信截图_20231225142016

    从左到右:主持人绿色网格专家工作组副组长钟少梅、北京楚天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EO罗东、企商在线IDC能力中心技术支持总监徐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袁卫星

    未来,绿色网格TGGC将继续把推动我国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致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绿色生态平台,促进更多在可持续发展共同愿景下的生态合作。同时,欢迎更多的数据中心、企业、机构加入绿色网格TGGC,携手共建绿色生态,助力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杜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
    官方微博